北京市医保局:医保卡可以全家使用消息不实

  • 2021/4/20 15:03:03

导读:国常会确认“将出台‘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’措施,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,允许家庭成员共济”后,便出现了“医保卡可以全家使用”的流言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北京市医保局进行了辟谣。

  在国常会确认“将出台‘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’措施,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,并允许家庭成员共济”后,网络中便出现了“医保卡可以全家使用”的流言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北京市医保局对此进行了辟谣。

北京市医保局:医保卡可以全家使用消息不实

  据悉,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”是医保部门为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人员建立的一个账户,用于记录、储存个人缴纳的医保费和单位缴费中按比例划入的医保费。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不设立个人账户。而“职工医保家庭共济”指的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内资金家庭成员共济使用。该文特别指出,医保个人账户不是社保卡,社保卡只能本人实名使用。按照国家关于“本人参保,本人享受待遇”的原则,参保人员应持本人社保卡实名就医、购药,并妥善保管本人社保卡,防止他人冒名使用。

  “家庭成员共济相关措施出台后,很多人将此理解为家庭可以共用一张医保卡,这是不准确的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不等于医保卡,医保个人账户内资金可探索家庭共济,但医保卡绝对不可以共用。”一名专业人士对此解释。

  依据国家《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》有关规定,使用他人社保卡(或医保电子凭证)冒名就医、购药,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,涉案人员将被暂停医疗费用医保实时结算;还要接受医保行政部门的罚款(骗取金额的2至5倍)处罚;构成犯罪的,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。目前,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尚未正式出台,待国家文件正式出台后,北京市将按照国家要求,结合实际,做好贯彻落实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