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车险知识分享(附拒赔案例)

  • 2021/3/17 10:24:11

导读:市面上的汽车保险产品可分为交强险和商业险两大类,前者是法定保险,实行全国统一的条款和费率;后者则需要由消费者自行决定是否投保!鉴于许多车主并不了解车险的作用,小沃就来分享一些车险知识。

  市面上的汽车保险产品可分为交强险和商业险两大类,前者是法定保险,实行全国统一的条款和费率;后者则需要由消费者自行决定是否投保!鉴于许多车主并不了解车险的种类和作用,小沃下面就来分享一些常见的车险知识。

常见车险知识分享(附拒赔案例)

  为什么要买车险?

  当意外来袭时保险可以补偿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,能解燃眉之急。防范风险需要未雨绸缪,安定的生活才有保障!

 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,遇到事故有车险,绝对算是一种保障!

  国家汽车强制保险费

  私家车强制险

  第一年:5座950元,6-8座1100元

  第二年:855元,990元

  第三年:760元,880元

  第四年:665元,770元

  第五年:665元,770元

  以上保费,跟出险,脱保,过户有关系,其中任意一项变化了,那样保费也会变。

  车船税

  车船税的征收范围,是指依法应当在我国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船(除规定减免的车船外)。

  车辆

  1.依法应当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机动车辆和船舶;

  2.依法不需要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、在单位内部场所行驶或者作业的机动车辆和船舶。

  前款所称车船管理部门,是指公安、交通运输、农业、渔业、军队、武装警察部队等依法具有车船登记管理职能的部门;单位是指依照中国法律、行政法规规定,在中国境内成立的行政机关、企业、事业单位、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。

  船舶

  船舶,包括机动船舶和非机动船舶。机动船舶,指依靠燃料等能源作为动力运行的船舶,如客轮、货船、气垫船等;非机动船舶,指依靠人力或者其他力量运行的船舶,如木船、帆船、舢板等。

  购买交强险所需资料

  个人车:

  1、车主身份证正、反两面。

  2、行驶证正、副本。

  单位车:

  1、营业执照。

  2、行驶证。

  车险包括什么?

  1、交强险。

  2、商业车险。

  主要有四个主险:

  ①车损险:代号A。

  ②三者险:代号B。

  ③车上人员责任险代号:D。

  ④盗抢险G

  五个附加险:

  ①玻璃代号:F。

  ②划痕代号:L。

  ③自燃代号:Z。

  ④不计免赔代号:M。

  ⑤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代号X。

  交强险的社会特性

  公益性、强制性、广泛性。设立交强险的目的是:让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。强制性:强制承保,不能拒保。广泛性:只要是机动车,都可以承保。(机动车包括摩托车,不包括电动车)酒后驾车、故意撞人,交强险也理赔,目的是保护受害者,体现了公益性。当然遇到这种情况,保险公司会先垫付医疗费用,再立案调查情况,向司机追偿。交强险不赔的情况:碰瓷的不赔。

  交强险折扣特征

  分项赔偿原则:浮动费率原则(第一年不出险,第二年费率下调10%,最多下调30%,反之则反);奖优罚劣原则。

  交强险能解决哪些问题?

  举例:车撞了树,只给车上了交强险。假定树不赔,那么,车的损失是否可以走理赔?

  答案:不赔,因交强险只理赔交通事故中的受害方,那么在这个例子里,受害方是树,不赔树的话,车辆损失就得不到任何保险补偿。

  再看个案例:一个捷达在后,奔驰在前,突然前面有交通事故,奔驰急刹车,捷达没刹住,追尾了,把奔驰的保险杠给撞坏了。这倒霉催的,不过还好有车险。奔驰给4S店打电话问修车费,双方协商解决理赔问题。4S店回复奔驰,配件4万,要空运过来,国内没有这型号的配件。捷达车主心想4万不贵呀,光交强险就12万。结果傻眼了:交强险规定:事故中产生的财产损失,最多赔付2千。也就是说,因为他只上了交强险,没有上商业三者险,3.8万要等着捷达支付。

  交强险的理赔最高限额是12.2万,大家听了还挺高兴,还算不少啊,一般的车辆损失也就够了。不要高兴太早了。

  交强险分项赔偿原则

  撞人致死:11万。

  撞人受伤:1万。

  交通事故产生的财产损失:2千。这是在被保险人有责任时的赔偿。被保险人无责任时: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.1万,医疗费1千,财产100。

  交强险累积赔付

  意思是:一年的保险金额就这些,几次出险理赔金额要加一起算。超过了就自费。(开车还是小心为好,现在撞人致死,理赔11万,这年头11万能安抚被害人家属吗?没个30万、50万能摆平吗?)所以仅仅给车上了交强险,真正遇到事故时,自己掏腰包的花费很昂贵。

  商业三者险

  定义

  商业三者险是保险公司为第三者的损失承担责任的保险险种。第三者指的是除投保人、被保险人、保险人以外的,因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而遭受损失的第三方受害者。

  解析

  1、第三者险是赔给第三者的,不包括自己家人。有一个案例:一人在倒车时,经验不足,让家人站在车后,加上技术不熟练,油门当刹车,导致家人死亡,这种情况车险不能理赔。如果是外人,可以理赔。这也是为了防止骗保,故意伤害家人。

  2、没有分项赔偿原则,有损就赔。

  3、不累积保险金额,例如投保10万的第三者,第一次出险理赔后,第二次保险金额还是10万,不会因第一次理赔过而减去上一次赔偿的金额。

  4.商业三者险的保费:一般在几百元,5万起,例如600左右保10万,800左右20万,1千左右30万。建议额度在50万以上。少了确实到真正遇到事故时,作用微弱。遇到事故时顿时傻眼。(不出险的车,保费来年会下调10%,以下的保费为大致数额,保费和车型以及不出险优惠或出现了上涨的幅度有关。)商业三者险在北京的理赔率相当高。

  车损险

  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,造成保险车辆受损,保险公司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赔偿。车损险也就是针对车辆本身的损失投的保险。不上车损险,附加险上不了。较常见的车损:碰撞、倾覆(翻车)、自然灾害等(冰雹、暴雨、爆炸等等)。保费一般1千多保10万,和车辆型号价格有关,相当于一天3元。这项保险的理赔率也非常高。

  车上人员

  负责赔偿保险车辆交通意外造成的本车人员伤亡。一名司机加四名乘客。一般每人保险金额1万到3万,保费40左右保险金额一万,乘客一人20元左右保,险金额一万,四人保费100到300左右。建议车主,有了车上人员保险,还要提醒乘客,一定要给自己上外险。意外险100到500的保费,保险金额几万至几十万。

  朋友搭车,出了事故,双方闹上法庭,其根本还是因钱的问题。应该学会将这些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,而不是司机来承担,伤不起。法律规定:不管乘客是有偿乘坐还是免费搭车,承运人都有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的法定义务。

  关于车上人员险,推荐购买下面的驾行天下,性价比更高。

  盗抢险

  盗抢险全称全车盗抢险,意思是,丢了某个轮子、反光镜那不能赔。盗抢险理赔的要求:车被盗后,到县级以上公安部门报案,三个月没找到,可以要求理赔。

  发动机特别损失险

  也称“涉水险”投保了车损险的车,可上此险。也就是说,没有商业保险主险,这个不能上。车辆浸水的情况下,车损险可以赔付除发动机以外车辆损坏的部分,而由此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则只有涉水险才有可能赔。负责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以及涉水时施救的合理费用。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。

  但是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了损害,那么就算购买了涉水险,保险公司仍将不予赔偿。车辆全险并不包括涉水险,车损险不包括发动机损失险。很多朋友以为上了全险万事大吉了,其实很多时候的“全险”不包括“涉水险”,所谓的“全险”普遍说的是所有的主险(三者险、车损险、盗抢险、交强险),而如涉水险这种附加险需要另外购买。车损险发动机的赔付作为免责项,如果想给发动机上保险就必须购买发动机附加险。

  玻璃单独破损险

  在保险事故中,玻璃破碎通常都是伴随着车辆其它部位遭受损失而发生的,此时的玻璃破碎属于车损险的责任范围。而在玻璃单独破碎时,此时就不属于车损险范围了,而属于玻璃险的责任范围,这时如果没有玻璃险保险公司就不赔了。

  自燃险

  一般新车有自保,不需要上自燃险。旧车因供电线路和油路老化,需要自燃险。还有一种情况,因车上货物加上外界温度过高,车内燃烧,也属于自燃险理赔范围,所以新车也可以投保自燃险,特别是夏天温度过高的时期,经常出车的朋友。

  不计免赔险

  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的条款中规定了,保险人将根据驾驶人在事故中所负的责任,采取一定的责任免赔率,负主要责任的,免赔15%;负同等责任的,免赔10%;负次要责任的,免赔5%;负全部责任的,免赔20%。

  另外,不要把所有证件都放在车里,行驶证放车里,其他证随身带,以免车辆损失造成证件损毁,缺少证件到时候理赔的时候会扣一些免赔,缺一样扣0.5%(行使证,购车发票,车辆登记证等等),少了备用钥匙扣3%。

  相关阅读

  车主必读的车险拒赔案例

  在正规的收费停车场丢车,不赔!

  你把车停在了路旁的正规收费停车位里,或是更加稳妥的地下车库,可一旦发生车辆失窃的情况,保险公司也是不会负责理赔的,我们只能通过和停车管理公司协商赔偿事宜。但是据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是,就算发生这种情况,停车管理公司也会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的,想要顺利的完成索赔,会出现困难重重。

  未按规定进行年检、车辆未通过年检,不赔!

  不仅是新车需要正确悬挂牌照,对于年份较老的车辆来说,按照规定每年进行年检也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,如果你想躲避年检偷跑的话,一旦车辆出险的话,后果和不悬挂号牌是一样的,就是被拒赔!

  车辆维修期间发生事故,不赔!

  还有不太常见的情况,是我们的车辆在维修期间发生事故,(比如维修工人驾驶你的车辆发生了事故)保险公司也是不会赔的。不过好在这种情况一般来说责任都是比较明确的,车主只要和4S店或专修店协商赔偿事宜就可以了。

  因事故导致车辆内的物品损坏的,不赔!

  这种情况比较多见,举个例子:假如你刚从商场买了一台电视,准备开车回家,却不巧发生了追尾事故,结果车里装的电视也因此损坏了,这个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会负责理赔的。

  建议大家,尽量不要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或者易损物品,避免因为意外导致的损坏无处理赔,如果一定要放在车内的话,也请将其固定牢固,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。

  拖着没有三者的车辆发生“全责事故”的,不赔!

  如果你拖着一辆没有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的车辆上路,如果后方被拖的车辆撞到了前方车辆的话,是无法用前车的三者保险来赔付后车的。

  如果在拖车的过程中发生了第三方事故,则要以交警的责任判定为准,比如:第三方车辆撞了被拖的车辆,只要交警判定是第三方车辆的责任,就可以让第三方车辆走第三者责任险对你进行赔偿。

  轮胎丢失/爆胎,但车辆没事的,不赔!

  假如你轮胎(包括轮圈)被盗了,但是车辆其它地方没有受到损伤,(只偷走了车轮,其它地方没动)保险公司不会理赔这部分的损失。另一个情况就是,车辆发生爆胎了,但是除了轮胎以外,车辆其它部分没有因此产生损伤,保险公司也不会理赔。意思就是:你的车轮单独发生了任何不测,保险公司都不赔!

  出租车要求赔偿的“误工费”,“不太容易赔”

  在过去,如果一旦出现了涉及出租车的交通事故,不管是谁的责任,出租车司机都会要求你赔偿他定额的“份子钱”,而这个费用保险公司是不会负责赔偿的,但是随着新保险法的推出,新规规定保险公司是需要赔偿这部分费用的,但是实际情况是很多保险公司都会告诉你不管赔。

  被保险人主动放弃追偿权的,不赔!

  不计小节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美德,但是并不是所有你认为的小节都是小事,如果在事故现场你放弃了追偿的权利,保险公司事后是不会负责理赔的,因此而产生的高额维修费用就只能由你自己来承担了。

  撞人后产生的精神损失费/诉讼/仲裁费用,不赔!

 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件事,撞了人不是不赔钱!一旦发生了撞人的事故,在责任限额内产生的医疗费用,保险公司是会负责理赔的,但是对方如果和你索要精神损失费的话,保险公司是不会负责理赔这部分费用的。并且,如果双方对事故的责任有分歧,发生了法律纠纷,因此产生的诉讼费用、仲裁费用等内容,保险公司也是不赔的。

  未上牌、无临时牌照、临时牌照过期,不赔!

  如果你的新车没有办理临时牌照或者临时牌照已经过期,且没有安装正式牌照,依旧开车上路的话,一旦车辆出险,保险公司是不会负责理赔的,因为这种行为等同于无牌车辆,属于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了,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点。

  撞车后对方要求支付车辆折旧费的,不赔!

  路上遇到追尾、剐蹭是难免的,但是如果对方以自己是刚买的新车,撞了就不值钱了,让你赔偿他相应的折旧费,这部分的费用保险公司是不会负责理赔的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